close
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坐落在圓環邊,這棟建築物是在日治時期一九一六年落成。
最早為日治台南州廳 (台南市政府之意),是當初日治時期,最傑出的一批代表性建築之一。

建築雄偉卻又典雅大方,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
府城巡禮的網站上介紹說
台南州廳造形屬於馬薩式樣建築,是法國十九世紀後經常應用於公共建築之主要式樣之一



我對照著網站上的說明,看著上方照片。
1.入口處的門廊是由12根古典柱子,分四組組成;這些柱子還有分為 「方柱、圓柱、方壁柱」不同混搭。
2. 原來這就是兩個層次的建築。
第一層是仿石材的處理,較粗礦;第二層混有紅磚,是較細緻的處理。

下圖: 
但是最上方還有一個頂,所以正面看起來其實是三層的建築。


下圖: 頂的部分可以看更仔細清楚了。


這棟建築坐落於圓環邊,還有兩條街道的路口,
以前在網站上讀過,在重要的路口,或是車來人往的丁字路口,
就會建造這種大型的指標性建築。


文學館還有附設咖啡館。
舒適宜人。


我不懂建築,
可是隨著年紀漸增,
或是跟另一半偶爾出門走走,
純粹因為心裡對於美感總是有種傾慕,
總是會因為看到一些有人關心著的市容而受到感動。


當初的這位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師承英國學派的老師,
擅長歐洲樣式的建築,
在1906年後被延攬為當時的土地營繕課長,
為台灣的大型公共建築物有相當建樹。
像現在的總統府、公賣局、交通部、監察院
都是在他的努力下規劃完成。

當初台灣什麼都沒有,
但是經由他們的努力留下這些國定古蹟,
這樣的隨想讓我心裡充滿了敬佩。

光是這樣的一座典雅建築物的外觀就令我著迷,
其實我可以站在外面,痴痴地審視歲月軌跡,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