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媽媽,

前兩天我夢見妳啦~ 夢中我跟妳坐著,爸爸和家裡的客人聊天泡茶,妳不知道端了個什麼白色的巧克力給我,跟我說著一些叮嚀的話。醒來,好夢酣甜。

媽媽,妳現在在哪裡呢? 有的時候我在路邊,如果有個小男孩或小女孩兒,對我笑得很甜蜜,我都會微微失神,睜忡地想著,媽媽,是妳對我ㄧ笑嗎? 或,媽媽,我們的緣分,真的就這樣盡了嗎?

生命的來來去去,都這樣令人喜悅與憂傷的嗎?

撇去前幾天身體的不適,今天我特別想吃肉片和水果。在市場裡買了片得厚薄適中的肉片,選購了水蜜桃、華盛頓櫻桃,還有甜李子。回家先洗水果,肉片則用媽媽和鄭媽媽都敎過我: 用蒜頭數枚醬油和蜂蜜略醃了起來。發呆地看著水果,看那深紫近乎呈現黑色的櫻桃,想起我在水果攤前特別跟老闆叮嚀「老闆,我ㄧ定要買到甜的呦!」想著媽媽妳最後一次帶我去鹽埕區的茂記水果店買櫻桃,我還頗討厭這種顏色深的水果。那個不算太熱的夏天,就跟這幾天微雨,稍涼的氣候一般,回到家,我們在陰涼的廚房裡,妳洗好櫻桃塞了一顆到我嘴裡,用銀鈴般的嗓音說,「吃吃看,好好吃呦。」然後自顧自地哼歌,快樂地吃櫻桃。我這笨蛋傻傻地就吃了。媽,真好吃。即使它是那種有核,讓我吃起來有些討厭的水果,也讓我一顆顆地停不了手。望著那表皮結實,呈現健康光澤的果皮,一口口咬下去甜味四溢。媽媽,我沒有忘記過。您,還記得嗎?還記得對我的,無盡的愛嗎?

煮了飯,把醃好的肉片放到粉料上。電視上的大廚說,蕃薯粉炸出的肉片會偏乾,加些太白粉會有Q度。於是這個步驟跟妳們敎我的不同,我混合了太白粉和蕃薯粉一起炸我的肉片。小小的火,溫溫慢慢地油炸,蜂蜜的甜氣由鍋底飄散出來,幽幽的,真香。今天我很厲害喔,肉片炸得連外層的酥皮都Q,色澤也極柔和,飯吃得只剩一口哩。我想起12歲的便當都是鄭媽親手幫我做好,送到學校去了。炸肉片是我的最愛,我的膽固醇應該很早很早就事出有因了吧。媽,鄭媽年紀也大了呢! 她都會去看妳這個好麻吉妳知道嗎?我沒有不喜歡阿珠,唉,只是阿珠太強了。顯得我很弱。所以上次給她看我BLOG的菜色照片,也給她看我做的小點心,... 以後阿珠就再沒跟我誇耀她女兒做的點心啦。...我有點小心眼吼...真是個外強中乾的傢伙! >.<



希望以後我可以好好持家,像媽媽一樣可以做出很多美好的料理,讓我家人也有美好時光。蔡珠兒說她的母親擁有一手好廚藝,只是因為人生波折的緣故,沒有帶給成長中的她足夠的溫暖回憶;但成功的饕餮蔡珠兒一手煮食,另一手烹調文字,是我閱讀過的飲食文學作家裡最最敬佩心儀的一位;她對她母親說「媽媽,妳沒能給我的,我自己辦到了。」而我呢? 親愛的媽媽,妳來不及等我長大,希望我會永遠記得妳的堅強與毅力,讓我可以說「媽媽,您曾經給我的美好,我也有能力可以帶給我的家人。」



思念妳,愛著妳,沒有改變~ 希望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