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暑假在7-11 買的書。

吳淡如,小時候就喜歡的作家。
從早期的作品如「人淡如菊」,到後來的現代愛情小故事我都滿喜歡的。多年前她重寫了「紅樓夢」,在我心中像神一樣。她的愛情故事帶點現代人的冷漠但又有種溫情和警醒,每篇都好看,但看完了也忘光了,反正就是一篇篇小故事,就像去年看「慾望城市第三~四季」的感受;我記不得那些吸引人的小故事,但在閱讀的當下非常陶醉在頗有張力的故事情節裡。

在SEVEN看到「乖女孩沒糖吃」的封面時,應該是初嚐人生最疲乏的時光時,那時候覺得自己的勤勉額度全部用光,我想說:「我這麼努力」啊~~~~~!!!!世界還我的是什麼!?! 是無情冷漠無盡的壓榨!!

乖女孩沒糖吃,說的是什麼?就是指我這種笨瓜!!
於是我當下在seven 買了這本書,完全忘記在seven買書是種很蠢的行為,因為沒打折啊! 

但這本書彷若神祇般拯救了當時的我。

首先,我並不是那種走在 「大家都認同」路上的人,
也不是那種正字記號的乖乖牌,
但當時生活裡人際的挑戰的確讓人心灰意冷,目光如豆地成長停滯。
但這本書裡說的許多情形都是當時我遇到卻也無法處理的狀況。
於是,看著她故事裡的主角,想著吳淡如說自己也有遇過
生活的瓶頸,我挺過當時的低潮。

「該爭取的時候一定要開口」
之前在爸爸公司做事時,養成什麼事情都要做的習慣。
後來做上個XXX的時候,幾個夥伴丟的丟,走的走,我就覺得該完全接起來做。殊不知我是可以開口爭取的,而且我也該為自己開口爭取。現在我比較會爭取了,不是會哭的孩子有糖吃那種,而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做有效的溝通。

「善良的強者會得到信賴」
在這兩年半我遇見了許多使壞的人。
阿諛奉承卻又背地中傷唾棄相同的對象。
這下流卑劣的醜態就連在爸公司做事時都沒看過。
我頓時失去失去了自己的思考方式,
面對狡詐的人,我卻「猶豫著不敢還以顏色」。
完全不懷疑,自己就像吳淡如筆下寫的
「我淪為備剝削的一群」,就要「被淘汰掉」了。

書裡教我
「在對手使出壞點子時必然要還以顏色,
證明自己不好欺負,千萬別再試一次 」

雖然我還不是所謂「還以顏色」的高手,
但現在我無時不以 「善意的強者」自詡。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別人快速出招,反應不及當場傻眼,
但我總會好好練習,減少傷害。

吳淡如還有另一本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
裡面的幾句話也讓我這個愛哭的讀得眼熱心有戚戚焉。

不管哥哥爸爸小甜心怎麼解讀我對吳淡如作品的鍾情,
「乖女孩沒糖吃」裡的小故事幫我站起來,
用另一種方式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