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是個很愛吃很愛吃很愛吃的人。
雖然眼睛的容量比胃的容量大多了,但我還是很愛吃。
看著Sanrio優雅地進食,品味食物&生活的滋味;Y大吃得細膩,敏銳地觀察食物給人的感動以及生活的未知性;還有Tiff姊有個珍、貴美食網友團,從小吃到日料,總讓我驚嘆! 每次閱讀他們的網誌後,讓我對食物的探索,添增了無限的期待! 欣羨著Sanrio的雅致、Y大的寫意、Tiff姊的自在。


前鎮子,我的生活作息改變了。生活型態也略顯不同。對我向來信奉為生活目標的吃喝 (真是貧脊的生活呀 ~嘿^^),因為兩間餐廳而改變了;是大億勵緻酒店的尚軒中餐廳和西堤。


位於大億麗緻酒店的尚軒中餐廳,在服務人員的態度上,裝潢氣氛上,有著高人一等的細膩品味。也因為打著嚴長壽先生的註冊商標,這也是爲什麼我對台南不熟,但當小甜心說要請朋友吃飯時,我想的就是大億麗緻。點菜的時候,因為爸爸他們曾下榻亞都麗緻,在其天香樓用餐時的回憶,和網路上部落客的反應相同,「清淡」。因此我特別跟點餐人員囑託「我們是重口味的客人,絕對不要少油少鹽,吃不下去。」因為我很嘮叨,所以交代了兩次。果汁、茶水,服務都貼心,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三件拼盤上桌就讓我傻眼,算了沒關係。揚州炒飯...沒味道,嚐到沒味道的揚州炒飯時,我心就冷了 (因為個性急),一邊吃一邊嘟嚷:It's not flavorful !! It's not flavorful !!  眼看著已經被分成五人份的炒飯~ 我的腦袋當場三條線。接下來的干炒牛河,也是一樣地沒滋味。我嘟嚷著:「The beef is not well-seasoned ! The beef is not well-seasoned ! 」但同桌的人還是很禮貌地吃著。而我看著一道道上桌的生菜蝦鬆、芥藍牛肉、廣東炒麵、乾扁四季豆、炸春捲、燒賣、竹笙雞湯、清蒸石斑魚,甜芋頭、芒果奶酪,胃口盡失。我狐疑著怎麼廣東菜是這樣沒滋味嗎?尚軒中餐廳不是標榜「一流名廚,珍饈佳餚」。是我味覺出了大問題?還是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蘊含深厚的底蘊,不是我這種沒有文化之流可以品味的?還是因為我的口味適合那種搶鍋熱炒,醬油香氣繚繞鼻口的台味呢?


西堤是爲了慶祝小姪女生日而用餐的餐廳。行前,我一直想著想著。。。怎麼會有那麼多年沒有到西堤用餐呢?這幾年我都在想什麼?我又是吃了什麼?西堤受到這麼多台灣人的熱烈支持,我怎麼可以不支持我們自己台灣人的牛排屋品牌呀!時尚的裝潢和服務人員的親切,(除了他們堅持要叫我們「貴賓」讓我實在有點不安外)我對西堤的印象很好。喝了牛肉湯,一整碗滿滿的清香牛肉真開胃,我第一口舀了滿滿一大匙的牛肉片,咀嚼,滿口的筋。筋。筋。筋。筋。筋。筋。不是半筋半肉的軟爛Q彈,而是像"線"一般無法咀嚼的口感,讓人咬不下去,卻又因為太大口而不好意思吐出來。姪女和姊姊兩種不同的牛排上桌,和我愉悅地分食我的鴨胸肉。我拾起遺忘的回憶:「爲什麼我再沒有吃過西堤:因為它的牛肉有腥腥的味道,而好多年前炒得沸沸揚揚的新聞報導有關它的牛排是組合牛排後,我就沒有再光顧過了。鴨胸肉和牛肉的腥味也是不分軒輊的。我曾在竹北吃過仿西堤的餐廳,鴨胸味道可能更好。」但我的失望還沒結束。西堤的烤布蕾不是滑順的口味,裡面一顆顆的粉粒,像是因我漫不經心而做壞的糕點,很差勁。望著滿室不停進出的客人們,服務人員口稱的「貴賓」。我明白自己的不安:「如果真是貴賓,就不當用這樣的食物接待。」用時尚的裝潢,用服務人員的一古腦併發出的服務方式,用多道料理堆砌而打出盛大名氣的西堤餐廳,端呈出這樣的食物‧‧‧隔壁桌有緣同居一室的用餐朋友們呀,你們在西堤有愉快的用餐經驗嗎,請問這在你們心中是可以入口的食物嗎?


大億勵緻在我思考幾天後,去電,理性地反應了我心底的疑惑與不滿(因為畢竟之前Sanrio介紹那新敦煌的干炒牛河又香又好吃,也是vonvon 老師推薦道地的港味! );而西堤,我想還是會一樣高朋滿座,受到非常多「貴賓」的喜愛吧。


噩夢般的用餐經驗讓我反思,我心裡所信仰的「所謂品牌」,不論是嚴長壽或西堤,似乎都只是我個人一昧的憧憬誤會,我個人的天真與愚昧。不用太失望,但也不需要有太多的期待。在忙碌的生活裡,我消沉了些。我曾跟小甜心說:「嗚~親愛的,我往後的生活沒有目標了。」前兩天在意外的情況下,姊姊們帶我去吃宮圓日料,讓我驚艷的炸物和握壽司,干貝春雨燒,及幾樣小菜,安慰了我的失意。帶著感動,跟姊姊們說謝謝,也對幫我們點菜,並招待著我們幾樣料理的老六深深致意(我不該叫老六的我知道。。。但也不知該怎麼稱呼)。


雖然我的生活目前還是陷入沒有大目標的狀態,但我可以微笑了~而好友遠方來,更炫目的餐廳,再大的名氣,也不會是我的用餐指標了,除非我吃過。睽違好味已久,忽然覺得,原來食物原本美好的滋味,是這樣令我深深想念,彷若帶著情感讓我依戀著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