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肉包寶寶們跟我初次見面的模樣,雖然外觀不甚雅潔高貴,
但,包子是自己的好,真好吃呢! ]

我參考的食譜是~ 
鏘鏘鏘

《 包子,越來越好吃》

餡料:


我買了50元台幣的豬五花肉絞肉,大約有400公克之多。
(依這個食譜配方的話大約可以做30個肉包)
豬絞肉放大綱盆裡,
加入一顆小的全蛋
薑末5公克
鹽4公克
細砂糖4公克
雞粉5公克
胡椒粉適量 (我放了不到3公克)
料理米酒10cc
醬油半大匙
香油半大匙
太白粉一大匙

食譜的是六百公克的豬絞肉,所以我就擅自把液體及鹹味的部分減少
上面打的紅字是我已經減少的了。
拌勻後就照食譜說的,摔打3~5分鐘,打出黏性。

這樣全部加起來,大約是450公克。

150公克的絞肉餡料配上20公克切段的韭黃,混合均勻。
因為總共要做10顆包子,我也不知如何分等量,所以找一個圓形容器,
劃餅狀圖,至少可以大約分10等份,如下圖。


皮凍

食譜的是3000c.c的量,我擅自減少,如以下:

高湯塊半塊加300c.c.的水煮滾,煮勻。
洋菜粉4公克加150c.c.的水攪拌均勻,
加入高湯中,煮滾,熄火。
熄火放涼之後,它就自動變成皮凍了,也就是高湯洋菜塊。

(爸爸在試吃時,果真看著爆漿的包子說:
「ㄟ~ 很油喔!! 」
偶就得意洋洋地指著一鍋高湯洋菜塊說,「那是雞湯啦! 」

洋菜塊我也是把它分成10份,雖然食譜說切碎加入豬肉餡,但是我是另外包。


發酵麵團:


中筋麵粉300公克
酵母粉4公克
泡打粉3公克
細砂糖1大匙
水160cc /以150cc鮮奶取代
沙拉油5cc

把粉類材料放在大綱盆後,加上液體的材料,
全部和勻,開始和麵,20分鐘後就有如上圖的麵團了。
麵團要心平氣和地和,和到沒有顆粒,光滑均勻。
(中間我休息了一下,喝了半杯熱咖啡^^,
喔對! 那時候在聽星座英語,好妙。)


包包子啦!!!


把麵糰切半,搓成長條,各分為五等份,總共就有10個小麵糰。
大師父說:
「從切口處按扁。」
拿桿麵棍桿成中間稍厚的麵皮,麵皮直徑約8公分。

看得出來中間比較厚喔?
自從吃過鼎泰豐的小籠包後,其實我就夢想著要桿麵皮,
雖然兩種皮很不同,但今天也算一圓十多年來的夢想囉~^^


再給皮一張特寫。這種對和麵的渴望,
只有鞭策自己不止要成為饕客,
還夢想成為美食家的人才會懂吧...
所以,沒有共鳴的朋友,請見諒我的自我陶醉。

一個麵皮裹上一份豬肉餡、一塊皮凍。

接下來其實是我最緊張的部分啦!! 因為連以前媽媽包粽子,
跟在我身邊,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我都不會包;現在只有圖片給我看,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神奇的事情總是會發生,大概愛做菜的基因真的會遺傳吧,
我照著食譜上的基本型包法,嘴裡喃喃唸著:
「逆時針,拉中間...」


然後就包成這樣:

雖還不是頂好,但我依舊陶醉。


我包得超級慢,至少20幾分鐘才包5個,
一邊包,等在一邊的麵皮都迫不及待地發酵發脹了起來~ 
新手嘛,嘿嘿。
食譜裡的包法,在此就不贅述,請見諒。

蒸包子囉:
沒有買蒸籠...
生活工廠有賣蒸籠,還很便宜,大約兩層350左右,
但是擅烹飪的表姊看過後說那種太扁,只能蒸小籠包;
後來去店家看過的光是一層,就要400元,
不包括蓋子和其他兩層,全部買起來大約1500上下。
我想要練成自家包包子像喝水般的功力後,才要採購。
所以我用家裡的大同電鍋蒸,
一次蒸五個,包子中留空隙,包子會脹大;
也沒有墊蒸紙,以豆漿濾布代替。

[ 初出爐的模樣,請大家再度欣賞一下。]


[下圖] 高高的那顆,就是還來不及吃,就幾乎爆漿的作品。


品嚐時間



麵皮的部分雖不見得是行家心中的綿密細緻,
但是有鬆軟地發開,我非常滿意。

包子裡有湯汁,很得意!
餡的味道因為是大師父行家寫出來的,所以當然很棒。
記得,剛蒸好的包子,實在是有夠燙! 
今天我終於懂得「熱餡燙口」的道理。

要改進的部分,雖然食譜上說麵皮底要厚些,餡料才不會跑出來,
但是我的麵皮矯枉過正,實在有點太厚。

包子蒸熟後,一定要從蒸籠裡拿出來,要不然會因為濕氣而爛掉喔~即使我已經拿出蒸鍋了,下圖是為了避免包子們底部溼熱,還讓它們站立一下的姿勢。


想到明天要和麵,包包子給小甜心過生日,
嗯,就勉勵自己要把所有的感情給用心包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