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把最後一塊蘋果派吃下肚子裡。
舔舔嘴角的殘餘的派皮,
那股蘋果派和著肉桂的香氣恣意發散,
香甜中帶著淺淺檸檬酸,令人再三回味。



格狀的舖法,其實只是一個竅門。
相信戀家的人們,只要動一下巧思,
不要把直麵條全都同一個方向,
便可編出美麗的格狀派皮。


每一道要端得上餐桌的菜餚,
不能只有做過一遍。
熟能生巧,
何況即使有廚神食譜,
食材在烹調的過程,
因為器具使用的不同,
也有可能做出不同的味道。
這是我第一次做蘋果派;

因此,
我在前一夜先做了個小Model給自己品嚐。
(小甜心到高雄的宵夜點心就是這個小小蘋果派,
當然,我們一致認為,
就是蘋果派散發出馥麗逼人的香氣,
讓我們對家的廚房有更深的依戀)



哈哈! 看起來很不起眼喔? 
這個還沒有舀上蛋奶醬。


下圖,烤好的Model,
小小的,但是味道已經臻致完美。


此外,這是個超級無敵健康的蘋果派,
因為它少油少糖。
所有的香甜全都來自蘋果本身,
而適時的酸意是一大湯匙檸檬汁的菁華。

改良過後的格狀蘋果派食譜,
參考不少網路上的蘋果派食譜,
也採用了自己備有的食譜配方:

派皮:
1. 低筋麵粉 : 250克
2. 植物奶油: 100克 (原配方是150克)
3. 細砂糖: 5克
4. 鹽: 一小匙
5. 全蛋:1 顆
6. 冷水: 10~30克 
7. 杏仁霜粉一大匙
(因為我的蛋採用大顆的有機古早蛋,所以水是酌量)

派皮做法:
1. 大鋼盆裡倒入麵粉 、糖、鹽和奶油,以鋼製刮刀拌匀,切碎塊。
2. 打入一顆蛋,揉捏均勻。
(因為這是個減油的配方,所以捏起來會比較辛苦,
為了身體的健康,都是值得的!)
3.麵糰成型後,慢慢加入一點點水,再揉捏,再加入水。
4. 成為光滑的麵糰後,放入冰箱鬆弛30分鐘。
5. 把麵團取出,分成兩半。
6. 一半以桿麵棍桿成大圓麵皮,舖在派皮模型上。
(舖在派皮模型上的步驟若屢屢失敗,可參考坊間食譜書的照片;
我手忙腳亂,所以都沒有拍照)
7. 以叉子在派皮表面刺洞,有助烘烤時散發熱氣
8. 把一大匙的杏仁霜粉灑在派皮上 (這個步驟可省,
但是若沒有省,味道加分!!)
9.烤箱以170度預熱5分鐘,180度烤派皮12~15分鐘。

即為完工的一個派皮。

格狀派皮:
1. 另外一半的麵糰也是以桿麵棍桿成圓形,
以鋼刮刀切成長方形的細條,備用。

香甜內餡食譜:
 
1. 蘋果4顆
2. 安佳奶油:  30克
3. 細砂糖A : 完全不用細砂糖(食譜是50克)
4. 蘋果酒: 不知去哪裡買,也沒有用。(食譜是10g)


5. 鮮奶油: 嘿! 夜太深了,當時我頭暈,忘記自己到底有沒有加? 應該有吧! (食譜上是80克,哇! 真多)
6. 細砂糖B: 食譜上是60克 (哇! 對我來說也超多)
7. 全蛋: 2個
8. 檸檬汁: 一大匙 (我用家裡的盛湯大調羹,狠狠地一大匙有找喔)
9. 肉桂粉適量 (沒有肉桂粉的蘋果派,就像是吃美國頂級菲力沒有鹽花一樣痛苦)
10. 半顆全蛋 (刷派皮上色用)

做法:
1. 蘋果全切成丁。
2. 奶油用小火煮以免燒焦(此時可倒入A的細砂糖50公克),倒入蘋果丁慢炒,我炒了好久,還灑上肉桂粉,適量,一次一次慢慢加,炒到蘋果丁都變軟。
3.軟軟的一半蘋果丁,以桿麵棍倒碎。(因為我沒有壓成泥的工具)
4. 鮮奶油 (我真的忘了自己放多少鮮奶油?因為潛意識覺得鮮奶油很不健康,通常我會一半鮮奶油,一半牛奶取代)加入B的細砂糖60公克,攪拌均勻,加入全蛋半匀 (我用兩個蛋白,一個蛋黃;因為蛋黃膽固醇高)
5. 加入一大匙的檸檬汁!! (因為我的蘋果是家裡人家送禮的紅蘋果,再去超市買酸酸甜甜的青蘋果就是浪費,但是為了要有酸酸的口感,我就加了這這麼一大~~匙的檸檬原汁,豁出去了) 
6. 把蛋奶糊拌均勻,備用。
7.剛剛烤好的派皮拿來,加入倒碎的蘋果泥和沒有倒碎的蘋果丁。
8.加入均勻的蛋奶糊,切記!! 輕輕慢慢地倒。我這裡比較疏忽,
很多蛋奶糊溢出來浪費了,嗚! 可惜哇!!
9. 把切成長條的長方形派皮拿過來舖。
(網路上很多旅居國外的青年學子,就直的舖完橫的舖;
我感到相當可惜,因為這樣就不是漂亮的棋狀/格狀派皮的,可以在舖的時候注意一下,編排美麗,有加分的效果!)
10. 刷上蛋汁,180度預熱5分鐘, 190度烤30~40分鐘
(每個人的烤箱不同,我的小烤箱是最基本的溫度設定時間設定小烤箱,
多年來陪伴我.....唉,真是感激小烤箱的大功勞阿!)


入烤箱前,大家可以看到,
下方的派皮沒有注意編排,
後來刷上蛋汁增色時,
有注意到,調整一下即可,小步驟,大美觀!!
雖然大家不見得會注意到小細節,
但是整體是比較好看ㄉ!



烤完後的蘋果派,
雖沒有在蘋果泥裡加糖,
但是香甜的滋味攝人!

而蛋奶糊裡的檸檬酸,清香自然,
否則我也不敢大膽PO上自己的食譜。

雖然平日最愛好市多的蘋果派 
(太大太甜,要配香草冰淇淋,而且前鎮子沒有賣了,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要不就是麥當勞的蘋果派,
但當我這幾日品嚐自己手作蘋果派後,
我明白,原來這個好滋味,我做得出來。


在此還是要感謝海內外愛好烹飪的人士,
無私地分享食譜,
讓我可以在參考多種食譜後,截長補短,
烘烤出最合適自己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